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聯絡人:管理者
  • 資料來源:網路事業部

地理環境

    本鄉始自清朝康熙年間隸屬諸羅一縣之一商港,至雍正元年規劃彰化縣海豐港保《為現今海豐村》,此時海豐街人煙稠密,商業鼎盛,有巨大海豐商港,船舶雲集,為彰化及嘉義地區商品之出入咽喉,名聞遐邇。至乾隆五年及光緒二十四年二次洪水氾濫,沖毀街巷,淤塞港口,居民流離失所,遂於乾隆十四年,部分父老眷戀鄉土,召集難民遷徙現址建寮懇殖致力農耕,普遍種植小麥成為小麥特產地,故取名「麥寮」。

     本鄉位於雲林縣的西北角,面積約為一百零六平方公里,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為界,南以新虎尾溪與雲林縣台西鄉、東勢鄉及褒忠鄉為鄰;東鄰崙背鄉,西則濱臨台灣海峽。麥寮-因是濁水溪的出海口,是所謂的『風頭水尾地方』,臺電利用這天然的地理位置,在濁水溪延岸架設了一整排白色巨大風力發電塔,從遠處眺望有如一整列的巨大野鶴,正成群結隊欲展翅高飛的樣貌,讓人看了感到美不勝收的視覺效果,不只有視覺的效果,還能響應政府的節能政策。